從「戰神」、「深情密碼」、「光陰的故事」到最近好評不斷的「我可能不會愛你」,這些讓我們跟著哭、跟著笑的好戲,都是出自同一位筆下功力驚人的編劇,她就是 - 徐譽庭。好高興有機會能邀請到譽庭編劇跟<米各說>一起走進元智校園,與同學們一起分享她創作的故事跟靈感來源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譽庭編劇本人就跟他的戲劇一樣:親切又自然;細膩不造作的作品,幫我們擷取了好多被遺忘的片段,並且讓我們能重新在她的戲劇中找到衷心的感動。講座中,譽庭編劇歸納了她多年工作的經驗,跟大家分享一個好的創作者,最需要具備的條件就是:「易感」:不放過身邊經過的畫面,讓每個畫面都有自己的故事,並且把這些檔案好好地放在腦海裏的收納櫃;日後搭配成熟的寫作技術,都將成為創作重要的元素。另一個不可缺的創作條件就是:「不要倚賴二手感覺」:只有轉化自己最直接的感動,才能有最大的感染力跟震撼力;若只是偷懶去擷取人家處理過的情緒跟表現,能呈現的,就只是公式化的模版囉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為此,譽庭編劇特地準備了兩段影片,第一段是韓劇「祕密花園」:其中讓所有觀眾心跳加速的仰臥起坐那幕,就是編劇細心發掘的生活巧思。第二段則是「我可能不會愛你」行李轉盤片段:每個人在旅行的到達與離開,都面對過輸送轉盤不停遞送著旅途來往的行李;但這個畫面是否有帶給你甚麼觸動呢? 專業編劇的腦袋,這時可也不會關閉思考喔! 譽庭編劇有一次面對著自己行李還沒到,卻看著輸送帶上躺了一個無主的行李不停地轉圈,即使如此,旅客與行李卻也無法因為失了另一半而勉強湊成伴。這個感受就這麼存放在譽庭編劇的腦子資料庫裡,直到編寫「我可能不會愛你」,便成為女主角程又青在面對年紀及感情失落時,「無人提領」的感嘆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除了部部精彩的作品,讓我們最佩服的是,聽著譽庭編劇娓娓道來自己的歷程,才知道在一路上,她都不停勇敢地突破現況、挑戰自己。美工科畢業後,最初任職薪資優渥的室內設計師,沒想到因為同一天生日而被李國修導演注意並且相中,傻傻地就跟著前往台北開始辛苦的舞台導演生涯;隨後轉而幫助郭子的劇團重整票務直到轉虧為盈(但她說這職務根本不是她的本性!)。誰知道又因為遇上了王小棣老師,捨下了高階的劇團職務,開始進入編劇的行列,一直到現在。每一個轉折譽庭編劇都說得輕鬆,我們的眼睛卻驚訝地越睜越大….! 雖然我們沒能參與這一切過程,但可想見譽庭編劇在每一個階段的專注與付出,才能與她豐富的所見所聞一起累積成現在膾炙人口的作品。

 

 元智01_S.jpg  

  介紹創下票房佳績的最新舞台導演作品<花季未了>;集合了一群很棒的演員所共同呈現出的佳作。

  

元智02_S.jpg  

想寫一部不是童話般的公式愛情,而是更貼近你我生活的溫暖故事於是有了「我可能不會愛你」。主角林依晨看了劇本立刻表達演出意願,突破以往的幼齒角色,更美麗且令人感動的演出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如果要說促成這次<米各說>與「我可能不會愛你」的合作功臣,譽庭編劇絕對說是居功厥偉。源起於<米各說>在偶然的機會下,認識了八大很棒的節目部同仁,並恰好地讓他們看到<米各說>,當場大家一拍即合。熱心的方姐(八大節目部),立刻把<米各說>引薦給了譽庭編劇「這這不就是,我….我寫的程又青嗎」當譽庭編劇看到方頭獅的影片時,這麼叫了出來! (其實譽庭編劇帥氣的個性,跟方頭獅更像呢!) 於是噹啷~! 方頭獅就這樣成為了「貼心男」李大仁送給程又青的30歲最佳禮物!

 

      一直支持<米各說>的譽庭編劇,也在當場分享了自己看<米各說>的感覺;並且透露大家都不知道的幕後花絮原來,除了程又青的「方頭獅」,還有另外三個<米各說>角色~ 居然也都各有自己的代表角色! 就讓我們來看看譽庭編劇版的「米各說角色VS我可能不會愛你」:

 

李大仁.jpg 

丁立威.jpg   

NIC.jpg  

 

       聆聽了譽庭編劇的講座,當再收看「我可能不會愛你」及回味經典的戲劇片段時,相信一定會有更多的感受吧! 結束了元智大學的講座,接下來在10/12於台南成功大學,<米各說>將邀請到「我可能不會愛你」另一位靈魂人物 - 瞿友寧導演。人稱「維尼」的瞿導,要跟大家分享導演發光卻又神祕的工作,及「我可能不會愛你」拍攝時的酸甜苦辣喔!

 

元智03_S.jpg 

本次講座最後在學生與譽庭編劇的互動中完美結束。謝謝大家的參與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各說Mig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